English

丹麦对欧元说“不”

全民公决一锤定音
2000-09-3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赫尔辛基9月28日电(记者 郭林)丹麦全国今天就是否加入欧元区举行全民公决。根据今晚的最后统计结果,在全部票数中,反对加入欧元区的占53%,赞成的只有47%。公决结果表明,丹麦拒绝加入欧元区。

此次公决中,90%以上的人参加了投票,投票率之高反映出丹麦人对这个问题十分关心。

经济界和丹麦政府认为,从短期来看,这次公决结果将打击人们对欧元的信心,加剧欧元的疲软走势;另将使投资者从丹麦抽资,造成股市动荡。从长期看,丹麦的投资环境吸引力将下降;经济竞争力削弱;丹麦有可能成为国际游资和货币投机者的目标。更重要的是,丹麦也失去了在欧元区内施加影响为己谋利的席位。

这次公决还牵动着整个欧盟的神经。欧委会主席普罗迪在公决结果产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显得无精打采,情绪十分低沉。舆论普遍认为,这次公决将严重影响到欧盟15国中目前仍徘徊于欧元区之外的瑞典和英国,尤其是毗邻的瑞典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